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

Java 基本環境介紹

首先,在介紹JAVA程式語言之前,讓我們先來瞭解JAVA的基本環境



JDK (Java Development Kit) : 這是一套整合開發和執行環境的軟體;只要我們需要執行任何有關 java 程式時,此套件就必需安裝到我們的電腦裡。而此套件包含 :
  • Java API (Java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) : Java API  相當於 C++ 的函式庫;簡單來說就是提供一些有用的類別、介面(稱為套件)給使用者使用。
  • Java Compiler "javac" : 即是對程式進行編譯的動作
  • Java Debuger : 對程式進行 Debug 的動作
  • Java Plug-in : 
  • JVM (Java Virtual Machine) : Java Compiler  可以將 java 的原始程式碼(即副檔名為 .java)編譯成「位元組碼」(即副檔名為 .class) ;而這種程式碼是一種虛擬的語言機器(即為JVM)。而電腦上如要執行此「位元組碼」則需要JVM的「解譯程式」,如此才能解譯和執行位元組碼。也因為如此,只要在任何作業系統中加入了 JVM 的解譯程式 ; 那麼 JAVA 就可以在其環境上執行。這也就是 JAVA 跨平台的特性。然而,因為多了這一個步驟,也因此在 JAVA 的執行效率上一直為人垢病。而官方則在 Java 2 SDK 1.3 加入了 HOTSPOT 來增加 JVM 的執行效率。
  • JAVA 2 RE (Java 2 Runtime Environment) : 一個標準 Java 應用程式的執行環境。若你要執行 Java 所寫的軟體或是 Applet 時就必需先安裝 JRE 即可 ,這樣就可以在電腦上執行。而為了避免為了執行應用程式就去安裝一套 JDK ; 所以也可以只下載 JRE 來安裝就可以了。

以上都是一些基本名詞的解譯,不過這也是進入JAVA 世界的一環 。

那麼下次再來補充一下系統環境的配置 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